导入数据...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正文
 
 
 
 
 
 
心理智囊团知心问答常见心理问题科普——人际交往
[成都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查看:
  来源:

1、进入大学很久了,感觉自己像是社交弃儿,我该怎么加强人际吸引?  

首先,根据心理学研究,如果其他条件相当,那么,人们更喜欢他们经常看到的人。邻近性很明显会增加重复暴露的机会,这会产生熟悉和信任感。当然,如果双方的某些言行令对方反感的话,重复的接触就会加重这种反感。因此,邻近是亲近的必要因素,但并不是说邻近就一定能增加好感。

其次,人际交往的最初动力就是外表吸引力。在人际交往中,尤其在交往的初始阶段,外表的吸引力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所以,保持卫生和衣着得体是很重要的,这可不是单纯颜控。)

性格与能力不仅是个人事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也是人际交往的重要吸引力来源。一个真诚、幽默的人在人际交往中往往能够获得别人的赞赏;在各方面条件相当的情况下,那些具有能力的人更容易获得别人的喜欢。但聪明能干的人要是也有一些小瑕疵的话,会更具有吸引力,更受人欢迎。有时,最吸引的往往人的不是那些“完美英雄”。

情绪会影响到人际吸引,这不仅指对方带给你的情绪,也包括自己受其它因素影响产生的情绪。(所以,开心一点,你笑起来的样子很好看)

还有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持适当的自我界限,弄清楚自己作为个体的独特性的一面。自己在各方面与别人的不同,其次是了解和尊重他人独特性的一面,探索自己在哪些方面与他人的界限,然后才有可能既保持住自己的独特性又尊重他人的独特性。

 

2.与舍友的关系很差,在宿舍每天都很压抑,感觉不被理解,怎么办啊?

 宿舍问题对于不少学生而言都是令人头痛的问题啊,的确,在一个房间里,每天朝夕相处,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思想观念甚至不同的说话方式都可能是宿舍矛盾的起源。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1)自律律己,有的时候矛盾的爆发是由于一些生活习惯的不同造成的,看视频,听音乐的时候戴上耳机,平常在宿舍中做个安静的“小仙女/美男子”,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或者大家坐在一起制定一个规则等等,有效避免不愉快的发生。

2)加强沟通与理解,相互尊重,舍友可能来自天南海北,观念可能会有不同,所以这个时候就要多沟通并且相互理解。

3)在发生争执时冷静克制,首先可以想一下是否有自己做的不对的地方,尽量避免一时口误造成更深的伤害。

4)建议向学校的心理老师咨询,现在成大的心理咨询可以线上咨询啦!

5)如果实在无法调和的话,换寝室或者直接搬出去吧,长时间处在一个压抑的环境中并不利于你的心理健康。

 

3.我比较喜欢一个人独处,不太喜欢每天都和同学在一起成帮结队的在一起吃饭上课的,有时会被人说是不合群,难道真的是我太孤僻了吗?

首先你要分清楚自己是过度害羞而主动避免与人接触,还是独立性强,如果是第二种的话,恭喜你,这是你个人能力的一种表现,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如果是前者的话,我想说的是内向也并不是一件坏事,有各种各样的人,才构成了我们丰富多彩的世界。内向的人往往更能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与学习,但如果因此受到了很强的困扰,那么可以寻求心理帮助,或者做出一些改变来降低因为内向害羞而带来的损失。

首先接受自我,认识到自己的真实情况并接纳,与自己的良好相处是与他人良好相处的前提。

然后,尝试性的做出改变,可以采取积极的情景想象,鼓励自己踏出第一步,建立与他人的良好沟通。和他人进行沟通与情感交流,是可以使人更成熟的。

孤独本身就是一种较为复杂的感情,在认识自己的问题里,往往不存在简单的答案,我们可能在用孤独保护自己,也可能在用孤独来自我攻击,无论如何,认清自己孤独的本质并接纳自我然后做出改变,才是最重要的。

 

4、人际交往对我而言有困难,与别人沟通很难成功,有时还会因此而吵架,我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在我们进行沟通时,往往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比如两人的关系,沟通的时间地点氛围都会对沟通的效果产生影响。那么我们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呢?

首先要注意两点,沟通的内容信息与沟通对象的关系。信息是否有效的传达了,你和沟通对象的关系适合怎样的语气?其次要在沟通过程中注意以下几点:

1)沟通的质量是取决于双方的,受到两方意愿,状态与方式的影响。因此进行沟通时要考虑到对方的状态。

2)沟通随时存在,不仅仅通过口头语言,还有肢体语言,往往这些“沉默的语言”会影响到直接沟通

3)良好的沟通不一定会拉近两人关系,加深彼此的了解,这些需要两人深层次的交流。

4)沟通不能解决一切问题,有时沟通表面上达成一致,但是深层次的问题需要实际的改变。

5)沟通并不是越多越好,不断的进行负面沟通反而会产生更多负面结果

     同时,沟通技巧也需要不断的锻炼。在沟通中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倾听并给予良性反馈。毕竟沟通是两方面的事,这样才能达到信息的有效交流。

5.我爱我的父母,但是最近发现了越来越多和家人价值观不同的地方,和家人聊天总会出现分歧,闹得不愉快,这让我感觉很难受,我该怎么办?

在我们小的时候,认知能力有限,并且没有能力面对人性中的复杂,父母也因此会向我们保留一部分的信息。因此你可能并不了解父母,包括他们是如何成长,以及父母之间的关系,很多层面上父母在我们心中的形象是“面谱”化了,久而久之很有可能父母就成了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那么该如何改变?

1)尝试着和家人进行积极的沟通,注意重点是“积极的”,在很多时候即使父母的观点是错的,也许我们并不用直接反驳,而进行一定的询问,为什么父母会有这样的想法。

2)尝试缓慢的改变,家庭问题很有可能会伴随我们终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漠视它的存在,观察父母能够接受的沟通方式,循序渐进,将正确的观念逐渐传递给父母,同时也要让他们放心,相信你的选择。

3)“逃避”,在一些无关紧要但是很容易引发争执的事情上可以做出一定的让步与躲避,避免因为一些小事而加强“ta就是诚心要气我”的印象。

 

            

5、经常被人说情商低,也因此和他人发生过矛盾,人生太艰难,我该怎么提升情商让自己好过一点?

首先,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人与人之间的情商并无先天明显差别,更多与后天的培养相关。有研究发现,情绪复杂度越高,对于人们对情绪的理解和管理越有利,情商也就越高。喜欢接触新的事物与人的人,不仅会有更丰富的人生经历,还会有更丰富的情感体验,情绪复杂度就更高。(快去体验更广阔的人生吧)

除此之外,情绪的管理和表达也很重要,时刻监控自己的不良情绪,主动调节,学习情绪词汇并表达出来,学会及时发泄与表达情绪,都是很重要的。

情商不是可以速成的,不断坚持,调节与改变,你会发现生活越来越美好。

6、在社交生活中常常感到焦虑,但是基本的社交又无法避免。我怎么办呢?

我们普遍认为社交焦虑会给人带来不好的影响,但其实社交焦虑也会给人带来积极的一面。社交焦虑者虽然会因为焦虑而回避和人交流,但是他们依然渴望与人亲近,这使得他们寻找其他社交方式与人沟通,比如成为一个很好的倾听者。要想改善社交焦虑,你可以试着从下面这几个小建议上尝试。

1. 在社交过程中,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他人身上,减少对自己的过度关注。实际上,他人往往注意不到我们是否紧张,因为他人不会像我们自己那样花心思关注我们。

2. 在社交活动之后思考你在哪些场景下会更容易感到焦虑?焦虑时你在想些什么?社交焦虑有时来自于对结果的过度负面预期。比如,如果你发现自己对和别人争执时感到格外焦虑,是因为担心“如果我和对方有冲突,Ta会不会不喜欢我”。那么当下一次你和他人争执时,你可以在过程中回想一些积极经验,告诉自己“冲突不代表我们的关系一定会恶化”。

3. 提

7、感觉交朋友越来越难了,没有知心的人,我要怎么做才能和以前一样呢?

成年人交友本身就是一件更复杂的事,“交朋友”这件事本身的难度和门槛也就变得比以前更高了。

即便交朋友变得更困难了,我们还是可以做出一些小改变帮助自己去交朋友。

1.当别人表现出善意和温暖时,我们可以及时积极地回应,或者主动去发射友好的信号,主动捕捉机会。

2.主动要求扩展你们见面的场合。简单来说就是主动提出邀约,在新的地方新的活动中给你们彼此迈出从“熟人”到“朋友”的第一步的机会。

3. 循序渐进的自我暴露。交朋友就是一个交心的过程,我们不可避免地会将真正的自己表现在对方面前,速度和深度适宜的自我暴露可以加速你们友谊的进程。

前为社交作好准备。

8、越长大越觉得和身边的人说话沟通是件很费劲的事,我读不懂他,他也不懂我。说话说着说着就变成了辩论,好累呀。

怎么做才能更好的沟通呢?

1.在沟通前,特别是重要的沟通前,先确认自己沟通的目的和需要。怎么样获得你想要的,又避免发生你不想要的情况。比如缓和我们的语气等等。

2.在沟通过程中,保留一部分对自己的觉察,可以帮助你在沟通过程中更好地进行自我管理。留意自己的情绪,防止在沟通中自己被情绪带跑。当我们处在情绪当中时,和对方良好有效的沟通就很困难了。以及我们使用了怎样的非言语信息。(语速,语气,肢体动作等)

3. 营造安全、良好的沟通气氛。表现出你对对方的重视,肯定对方的情绪等等,让对方在和你的相处和沟通中感到舒适和愉快有助于你们的沟通。

4. 学习多样的沟通行为方式

每个人的沟通行为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偏好的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在生活中观察别人有效的沟通方式,并学习,在自己的沟通中使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