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正文
 
 
 
 
 
 
心理智囊团知心问答(三)常见心理困惑科普——危机干预
[成都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查看:
  来源:

1.我是班上的心理委员,我每个月要上交晴雨表,报告可能有危机的同学,但是什么样的同学是有危机的呢我大概有个概念但是知道的不是太清楚。

想要识别出哪些同学可能是危机情况。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判断:

1.直接表露自己处于痛苦、抑郁、无望或无价值感之中;

2.易激惹,过分依赖,持续不断的悲伤或焦虑,常常流泪;

3.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下降、经常缺勤;

4.孤僻、人际交往明显减少;

5.无缘无故地生气或与人敌对;

6.酒精、网络、烟的使用量增加;

7.行为紊乱或古怪;

8.睡眠、饮食或体重明显增减,过度疲劳,体重或个人卫生状 况下降;

9.日记或其他作品所透露出的主题为无望、脱离社会、愤怒、 绝望、自杀或者死亡;

10.书面或口头表达出的内容象是在临终告别或透露出自杀的 倾向,如 “ 我会离开很长一段时间 ……”

如果某个同学同时出现以上的好几种状况,就要考虑将TA的名字填在晴雨表上上交了。

 

2.我看到留言区有人问心理危机,心理危机是什么呀?

面临突然或重大生活事件如亲人去世、突发威胁生命的疾病,灾难等,个体既不能回避又不能用常用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时出现的心理失衡状态,我们称之为心理危机。

根据危机的不同,我们一般将危机分为以下三种。

1.正常发展的危机:正常成长过程中,急剧变化或转变所导致的异常反应。如:小孩出生、大学毕业、中年生活改变、退休等。

2.情境性危机:出现的罕见或者超常性事件、在无法遇见和控制时出现的危机。例如:交通事故、被绑架以及亲人意外死亡等问题。

3.存在性危机-伴随重要的人生问题的内部冲突和焦虑,例如:生活孤独、失去了在发展的机会等。

在另外的问题中我们列出来了一些心理危机出现时可能会有的表现,当你觉得自己状态不对,可能出现心理危机时建议寻求心理中心的帮助,当遇到身边人出现类似情况也可以建议TA到心理中心进行心理咨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