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知心小屋心理工作能力赋能系列培训顺利开展
[成都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查看:
  来源:

针对同学们在面对生活、人际关系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心理中心的老师给同学们进行了几次培训。培训的项目有三个,分别是向老师培训的“oh卡牌”、孙老师培训的“危机干预”和亢老师培训的“哇卡叙事疗法”。

项目一:oh卡牌

培训老师:向老师

培训地点:学生活动中心408

培训时间:3月2日、3月19日、4月23日

在本次培训中,老师给培训了oh卡牌的使用方法,分别为:小组内按一定抽取一张卡牌,发挥自己的想象编写故事,下一个则需要接着上一个同学的继续编写。故事的开头由小组内第一位同学开启,最后一位同学结束。通过对故事的编写探查到每个人对故事走向的希望,小组内所有人各自选一张自己印象最深的卡牌并描述内容,随后互相提问,以此探索自我。所有人抽取一张最吸引自己的图片卡牌,并对卡牌进行描述,随后每个人选择一张与图片卡牌相关的词语卡牌,并说说词语与图片之间的联系,最后通过提问和引导让同学们更多的去联想,去追溯,去表达自己。

项目二:危机干预

培训老师:孙老师

培训地点:学生活动中心408

培训时间:4月27日

在本次培训中,老师先从“富士康十三跳”引入培训的主题,并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分析了出现跳楼事件的原因;随后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定义以及心理危机发生的三个阶段,并说明了心理危机的常见应对方式和可能产生的四种结局;接着介绍了危机干预的简单方式和十项原则以及心理急救的六要素;最后从自杀危机的三个方面帮助同学们去了解,自杀的三个心理阶段、怎么甄别自杀者以及如何帮助有自杀征兆的人。

项目三:哇卡叙事疗法

培训老师:亢老师

培训地点:学生活动中心408

培训时间:5月10日

在本次培训中,老师教授了哇卡的叙事疗法的操作过程。第一个环节首先是每个人从图片中选取一张自己想要选择的,然后小组中选出一个“主角”,“主角”向小组成员分享与自己所选图片相关的故事,并由小组成员对“主角”进行提问,回答完后老师询问“主角”更想回答哪一个问题并说说为什么;第二个环节中所有人(包括“主角”)在哇卡中选择一张自己想要对主角提的问题,主角进行回答后,老师询问小组成员第二次选择的问题比第一次提出的问题好在哪里,以及“主角”为什么选择其选择的问题。大家参与其中,都切身体会了其中的感受。老师在操作过程中穿插了一些访谈的小技巧,也帮助同学们了在访谈中如何让来访者更愿意进一步交流以及如何带有目的的进行提问。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