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网站首页 >> 信息库 >> 心灵驿站 >> 正文
 
 
 
 
 
 
2019年心事语声作品展——一个未亡人的遗书
[成都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查看:
  来源:

一日上午,她和死神擦肩而过。故事很简单,一辆公交车在一个路口从她身边蹭过,后视镜将她撞倒在地上,险些被后面的车碾过。

她坐在路边的长椅上,惊魂未定,但身上的疼痛竟然被脑子里的一个疯狂的想法掩盖了过去:如果那一刻我要死了,我会想说什么?

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她不知道,但她怕来不及,因此这个未亡人写下了她的遗书,写下了她想说的一切:

我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21年,有着我深爱和深爱我的人。我看过的风景,我经历的低谷,我遇见的善意,我直面的打击。这些都是我短暂的生命里必不可少的。

我遭受过困难,失败,品尝过苦涩的滋味,有时得到安慰,有时则独自忍耐;

我体会过成功,欣喜,付出得到了回报,甚至是命运意外的馈赠。

生命中有悲伤的时刻,亲人的葬礼,朋友的离去,与故乡相隔千里。但那并不是全部,还有喜悦,重逢前的期待,家人的关心,平日一点一滴的小确幸。

我想和我深爱的人说,与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弥足珍贵,因为他们的爱和支持我才能勇于做我自己。我也感谢曾经喜欢过的人,因为他们的感情更将立体,我想变得更好,去突破我自己,甚至因此拥有了与众不同的经历。

我想对生命里的景色表示感谢: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雨后带着草木清香的空气,炎夏的一杯冰茶,这些让我领略身边的美丽。甚至还有冬日的寒风,淋过的暴雨,那些让我保持清醒,那是来自自然的提示。

那些生命中的美妙时光:冬日夜晚和家人的闲谈,前行道路上友人的陪伴,独自一人时意外得到的感悟,或是一个好觉,一个陌生人的微笑。

还有那些我后悔过的时刻,没来得及说出口的离别成为永别,一时的犹豫成为永久的缺憾,曾经的无能为力无可奈何,千百次在难眠的深夜中想起,辗转反侧。这些无法挽回的“来不及”,是我前行时的负担,但也是激励。

对于世界,我想说些什么呢?我见证过发生在这个世界上的奇迹,宇宙中人们在突破极限,探索未知的领域。但还有苦难,十一年前的一场地震,孩子襁褓里的手机里,有一条“妈妈永远爱你”的短信。还有人性交织,善良与罪恶,世界本来就是一个复杂体。

我不曾将世界走遍,也还未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我有过选择,我用力的生活过,我目睹过罪恶与黑暗,但仍爱着这个世界上的善良和美丽。

在这封信里我的生命即将完结,我还想说些什么呢?

想对突然离去的亲人好好说一声再见

想对曾经喜欢过的人坦白自己的心意

想对遭遇过的困难道谢,而不是当时的埋怨

想对曾经伤害过我的人说,我不原谅,因为这也是我的固执和勇气。

想对过去的一切经历表示谢意,所有的一切成就了现在的我自己

还有我自己,这一路谢谢你。

我的人生即将重新开始,我将会像那首诗写的一样:

如果我能重新活过,我会试着犯更多的错。

我会放松一点,我会灵活一点。

我会冒更多的险。我会更经常地旅行。

我会惹更多的麻烦,可是不在想象中担忧。

如果我能够重来一次,我会到处走走,什么都试试,并且轻装上阵。

这个未亡人的遗书到此为止,但她的人生却会重新开始。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